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硬实力彰显“钢铁动脉”的使命担当

2023-01-12 22:2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2月以来,大秦铁路日均运量突破100万吨,我国西煤东运最重要的能源大通道运输秩序全面恢复。这是铁路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电煤保供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摘自:人民铁道)

自疫情以来,全国的煤炭存量逐渐降低,各地人们所需的供电以及取暖成为了很大的问题。在这个时候,为推动国内经济建设,满足煤炭资源的运输供给,从煤都大同奔腾而起的钢铁巨龙——大秦铁路,担起了铁路“北煤南运”“西煤东运”时代重任。

大秦铁路搭建保障供应的民生路。目前,我国的电力一半以上还是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保障煤炭运输畅通,关乎国计民生。大秦铁路作为能源运输的大通道,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的各方面因素,但仍然为电厂煤炭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持续发挥着“坚强后盾”作用。在国家“冬煤保供”的政策支持下,大秦铁路以敢于担当,为各地生产和民生过暖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能,一列列运煤车为万家传递着温暖、提升着温度,为国家经济稳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大秦铁路彰显煤炭运输“铁担当”。铁路煤炭运输具有运力强大、成本更低的优势,成为了最佳的主力运煤方式。大秦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运煤专线,承担着晋北、内蒙西、陕北等煤炭运输的主要任务。30年来,大秦铁路连续保持并不断刷新着列车开行密度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运输效率最优以及单条铁路运量最大等多项重载铁路纪录,累计完成运量超过60亿吨,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彰显了铁路担当。

大秦铁路为运输与绿色环保协调发展。大秦铁路无论是开行密度、运行速度还是运输效率,都是中国重载铁路的标杆。大秦铁路不仅运输能力强,而且还为我们守卫着一片蓝天,在积极发挥运输优势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环保建设,保护铁路周边生态环境,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着大作用。

大秦铁路为经济建设提供新动力。铁路货运运量大、价格低、能耗低、持续性稳定性好,发展重载货运,推进现代物流,能够有效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大秦重载铁路主动承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铁路优势,用力助推经济发展“新速度”,随着煤炭运输加速“动”起来,与其连接的产业加速运转,无疑为运输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推动社会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为世界重载铁路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筑起能源大动脉,负重争先不停歇。大秦铁路像一条绵延千里的“巨龙”,把“黑色黄金”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保障生产生活的有序进行,不断发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积极作用。(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