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春运铺就归家幸福路

2023-01-12 22:2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2023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自1月7日至2月15日,为期40天,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30万人次。(摘自:中国铁路)

据介绍,今年春运是中央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铁路客流呈现回暖趋势,总体上比较平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客车开行方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千里家乡一日还,每个人都希望可以早些回家。眼下,春运火车票销售如火如荼,铁路承载着巨大的运输发送量,已经“马力全开”。近年来,铁路网伸向东南西北,高铁干线及城际铁路全面推广,路网功能逐渐完善,有效提升了铁路的运输能力。此外,“互联网+”温暖回家路,牵动着一个个渴望团圆的“春运表情”。手机网络订票、人脸识别进站、二维码乘车、12306动态查询余票情况、铁路部门及时增加运力、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智慧温馨的服务有效满足了春运旅客的出行需求。春运时节的钢铁动脉成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幸福线”,为春运从“囧途”升级到“坦途”提供有力保障。

只争朝夕永奋进,铁路人激扬“爱国福”“富强福”硬核力量。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的智能化服务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即便在列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5G用户也能轻松获得流畅的网络体验。电子客票、刷脸进站让出行更简单。站内VR导航、互联网订餐、机器人信息咨询、随手寄等项目,努力为旅客提供全流程智能化服务。空铁直通车、高铁无轨车站、“定制”巴士等颠覆春运出行体验……春运多种智能服务,凝结着新时代铁路人的心血和汗水,彰显出新春运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从这些年春运的变化当中,不难看出,科技正成为推动春运变化和提升品质的关键因素。从足不出户,手机一键即可买到车票,到人脸识别刷验证、电子客票、高铁外卖等智能出行服务功能的开设,再到出现的安防、巡逻机器人推动春运安保服务的提质升级。科学技术的运用,让曾经遥不可及的互联网科技已经全面融入了春运的出行。拉近的不止有距离,春运服务和效率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旅客能享受到真实的出行红利。“智慧春运”里既有服务“速度”的提升,更有春运服务“质”的提高,从“走得快”到“走得好”,这本身也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的巨大进步与发展。

春运,是游子归家的信号,也是向着未来出发的讯号,我们相信,铁路部门的“用心、暖心、贴心”服务,会让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平安、有序、温馨,体验更加美好!(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