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铁动力

2023-01-12 22:2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月3日18时,在江苏省太仓市太仓火车站南侧2公里的施工现场,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浇筑,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首孔现浇简支梁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线桥梁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摘自:长三角铁路)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的建成,将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对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沪苏通铁路将串联起上海、苏州与南通等城市,携手打造深度同城化、一体化“金三角”格局。

沪苏通铁路是科技交通上重要的“连接点”。沪苏通铁路不仅能将长三角一些关键节点城市纳入到我国的高铁网络中,更将沿海多个城市群贯通起来。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发展,关键在这些枢纽点相连。对沪苏通铁路沿线上的上海、苏州与南通三座城市而言,实现城际间的畅通无阻,能加速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与自主创新科技兴国战略的步伐。一直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自主创新,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

沪苏通铁路是整个经济振兴的“连接线”。在整个交通网中,每一条铁路都是“动脉”,是重要的“连接线”。沪苏通铁路是沟通苏北至苏南、沪杭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将上海、苏州、南通率先发展成为长三角中高度一体化、同城化的“金三角”,让上海及苏南地区经济优势辐射到经济相对落后的苏北,而不断完善的交通路线,让整个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地完善,也更有利于推动沿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沪苏通铁路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连接面”。城市整体发展是“一盘棋”,交通运输也是“一张网”,要让“一张网”更好服务“一盘棋”,尤其需要交通线不断延伸,才能拓宽城市发展的空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性和示范作用,而沪苏通铁路将在这一战略中起到重要的“连接面”作用,串联起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形成高质量发展区域集群。这也是落实一系列国家战略放大区域叠加效应的需要,也是长三角地区本身发展的现实要求。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绘制出点、线、面交织的强国路。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苏通铁路打通了交通运输毛细血管,携手打造深度一体化“金三角”。(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