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织铁路网,通畅春运路

2023-01-12 22:0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强强

1月7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春运工作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是一年中最繁忙、人口流动最多的一个时期,春运的发展史,亦是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的历史缩影。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暖了外向型经济,“打工潮”涌动,也催生出中国独有的春运。到了千禧年,“孔雀东南飞”声势浩大,可国家铁路营业里程不足5.9万公里,平均时速不足57公里,每逢春运“一票难求”。即便有了票,逼仄的绿皮车里拥挤不堪,连卫生间常常都挤满了人,“走得了”是旅客的唯一期盼,也成了铁路部门的切肤之痛。

近十几年来,国家和铁路部门集中力量办大事,持续大规模推动铁路建设,使国家铁路营业里程创世界之最,织出一张让群众集中从容出行的铁路网。特别是运行时速世界第一、发车频次世界第一的高铁网,显著提升了铁路运力,大幅缩短了旅途时间,使启程回家有了更多选择。加之复兴号列车开行,春运的乘车体验较十年前有大幅提升。

十年前兴起的春运骑摩托车返乡人群,又称“摩托大军”,曾是春运时期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其人数最高时破百万。摩托车机件易故障、骑车容易疲劳、长途驾驶生疏、路况不熟、加上天气寒冷使身体容易不适等因素,导致“摩托车大军”安全事故频发,让人不禁扼腕叹息。随着高铁发展,私家车增多,出行方式的改变,“摩托大军”的人数规模逐渐减少,因摩托车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因此降低。

家的方向,是心的方向,更是幸福的方向。国家富强,交通发展,春节回家之路也变得更加平安顺畅。“摩托大军”的身影逐渐定格在春运的记忆中,幸福中国的多彩画面已经越来越清晰。(徐强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