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动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3-01-06 21:4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2月30日,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下简称京唐城际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同步开通运营,北京站至唐山站、北辰站间,最快1小时03分、1小时32分可达,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摘自:中国铁路)

据了解,近年来京津冀地区陆续建成投产了京张高铁、京沈高铁、京雄城际、崇礼铁路、北京丰台站、雄安站等重大项目,并正在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津兴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等重大工程,开通运营的京唐、京滨铁路,开工建设雄安新区至商丘、雄安新区至忻州、天津至潍坊等高铁。

“铁动力”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冀铁路网络的建设,大大节省了人们的出行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且通道运输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了人们的出行体验,为三地百姓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新通道。铁路也对于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完善国家干线高速客运网络布局、共建“轨道上的京津冀”等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轨道上的京津冀”搭建起区域综合交通一体化的“主动脉”,助推民生、生态、产业等不断取得新突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京津冀机场群和港口群协同联动建设深入推进,交通一体化格局的形成撑起了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铁动力”注入京津冀的发展新动能。随着一系列铁路重点工程线路的不断建设,使得钢轨几乎联通了京津冀地区所有地级市,在保障民生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加运能运力方面提供了先决条件,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畅通。可以说,没有一体化的交通,就不会有今天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现如今,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网络四通八达,越织越密,实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快速联系,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无疑让京津冀经济发展成为新的增长极。

“铁动力”助力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想要走好区域协同发展道路,交通或许是第一位的,其中,又以高铁建设最受瞩目。这对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来说,不仅是短期经济效益的凸显,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步步从蓝图变为现实。多年来,随着京津冀铁路一步步从“蓝图”走向了“现实”,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也渐入佳境,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在京津冀不同区域之间实现了更高层次、更快效率、更大范围配置使用,为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各城市间互联互通,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铁路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早日实现区域发展一体化“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笔者认为,铁路建设上的不断突破,是京津冀破解“区域协同”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为三地踏上经济社会一体化协同发展新征程,开启了机遇之门。(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