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煤保供 彰显“铁”担当

2023-01-06 21:4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w673082116

2022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9亿吨,同比增长4.7%,其中,电煤14.9亿吨、同比增长13%。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加大电煤运输保通保畅工作力度,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和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北煤南运、西煤东调,铁路货车运载能力大、运输成本低,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主力。近年来全国铁路网不断建设完善,国铁集团共下一盘棋,共用一张网,大秦、唐呼、侯月、瓦日、宁西、兰渝等六条重载线路为民生物资保供增量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加之铁路运输装卸机械不断专业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货物运输能力更是如虎添翼,对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统筹兼顾,下好电煤运输“一盘棋”。保障居民和企业生产生活用电能源需求,为全国各地的电煤运输保驾护航,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为此,铁路部门大力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网骨干作用,组织营销人员走访企业,明确运输任务目标,建立两级保供对接机制,明确每日对接电煤供需情况和应急保供运输需求,牢牢把住市场供需的“数据线”。随时协调解决运输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批车、配空、装车、挂运、卸车等环节给予重点保障,做好电煤装车兑现情况盯控。运输效率的提升是电煤保供运输的关键因素之一,铁路调度部门强化日班计划编制质量,加强日常车流调整,均衡路网能力运用,统筹兼顾运力安排,开行直通列车,加速车辆循环周转,加强卸车效率的提升,全力压缩作业时间,全力保障发电供热用煤运输需求,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一枝一叶总关情。电煤运输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煤炭运输的通畅,是保证电力、暖气持续供应的重要环节,与经济平稳运行和群众安居乐业息息相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保障,国民经济才能平稳发展。每到气温骤升、骤降的时节,用电、燃煤取暖高峰期也随之而来。“人民有需求,铁路有行动”,铁路部门以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发挥好全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持续提升电煤保供运输效率,确保民生供电用煤运输,为保障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做出应有努力。

随着声声汽笛,车轮滚滚向前,驰骋的火车满载煤炭奔向祖国各地。钢铁巨龙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动国内经济稳步向前发展,不断增加民众幸福感,跑出民生幸福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