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瑞梅铁路为老区发展注入强大生机活力

2023-01-06 21:4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瑞梅铁路位于江西省南部和广东省东北部,线路起于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从赣龙扩能改造工程瑞金站引出,沿途经会昌县、安远县至寻乌县,之后跨赣粤省界至广东省境内,经平远至梅州市梅县区、梅江区引入既有漳龙铁路梅州站。

据了解,瑞梅铁路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点工程项目,位于江西省南部和广东省东北部,线路北起“红色故都”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的瑞金站,向南经赣州市会昌县、安远县至寻乌县,经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梅江区,接入漳平至龙川铁路梅州站。正线全长24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建设工期4.5年。

瑞梅铁路是优化完善赣粤地区路网布局的重要举措。瑞梅铁路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向北延伸可以到江苏、浙江、山东、京津冀等地,向南可以覆盖粤东地区,还可以解决赣东地区没有高铁的困境。瑞梅铁路是一条以区域开发为主的客货兼顾铁路,将改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人民出行条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振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重要载体。瑞梅铁路将加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中部地区间的交通联系,对强化我国中部内陆腹地出海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原中央苏区的区位条件、加快沿线革命老区经济快速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瑞梅铁路为振新革命老区发展注入强大生机活力。瑞梅铁路将改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人民出行条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振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重要载体。在瑞梅铁路的推动下,有利于吸引各类产业转移布局,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将充分挖掘革命老区的发展潜力,擦亮红色旅游名片,拉动红色旅游,餐饮等产业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沿线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产生集聚效应,推动更多人才涌入,让人民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

瑞梅铁路是全面脱贫攻坚,加速共同富裕的复兴路。瑞梅铁路对加强江西省与珠三角、粤东地区的交通联系和经济合作,带动平远老苏区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对梅州苏区经济发展的促进有重要作用,也让会昌、平远等县城与粤港澳大湾区距离进一步缩近,老区人民交通更加便利快捷。奔驰而来的火车不仅帮人们致富,更是人们走向未来的希望。通过不断扩大的物流、人流、现金流等多种要素的融汇,大湾区的“朋友圈”会进一步扩大,赣南、闽北等中部地区也会搭上飞速变化的“火车头”,让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瑞梅铁路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生动写照。瑞梅铁路将结束寻乌、安远无铁路的历史,在赣粤两省革命老区之间构建起一条人民盼望多年的“致富路”,让更多的百姓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