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鹤岗铁路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2022-12-27 21:5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鹤岗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区,线路南起佳木斯市,北至鹤岗市,全长71.5公里,其中莲江口至大陆段设计时速160公里,鹤立至大陆段设计预留时速200公里条件。 鹤岗铁路位于三江平原,沿线地形平坦开阔,线路所经地区大部分为优质水浇地,设计过程中秉承绿色发展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理念,在铁路经过水浇地范围时,均以桥梁形式通过,一方面减少占用优质土地资源,另一方面避免对灌溉系统造成大规模破坏。大临设施也都避免设置于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 首趟“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从鹤岗站平稳驶出,标志着鹤岗铁路正式通车,“绿巨人”驶达我国最北端高寒地区。鹤岗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鹤岗至哈尔滨、鹤岗至佳木斯等方向动车组列车5对,后期将根据客流变化和车体安排,按照日常线、周末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可达8.5对。鹤岗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东北地区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鹤岗铁路连接黑龙江省东北部两个主要地级行政区,是鹤岗地区煤炭、粮食外运和对外联系的重要通路,也将成为黑龙江对俄口岸中名山、嘉荫、逊克、黑河等口岸重要的后方通路,承担沿边口岸与佳木斯及其他地区的客货交流。本次鹤岗铁路改造工程开通运营,让鹤岗地区迈入了高铁时代,也为将来黑河地区、大兴安岭地区探索既有线提速改造开行动车组列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鹤岗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路网结构,鹤岗地区将与黑龙江省其他通达高铁的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于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