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滨城际将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再添新动力

2022-12-27 21:3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鹏程

据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京滨城际铁路工程项目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与京唐城际、京津城际和津秦、津保高铁联通,进一步完善京津冀路网结构,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8年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加快协同发展步伐。据《天津日报》报道,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已分别列入京津冀三地的“十四五”规划,“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成为三地共同努力的方向。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世界级世界群,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一体化必须先行。纵观全球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不论是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群,还是英国伦敦城市群,无不是拥有由高速铁路等现代化交通设施组成的发达、便捷的交通网络,轨道交通在其形成扩张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对标京津冀城市群来说,轨道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与经脉,在轨道之上,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资源加速流动,只有实现资源互补与共享利用,才能全面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进程。

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轨道上的京津冀迎来一系列重大成果。据北京局集团公司介绍,京津冀地区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一环”运输通道为主骨架,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新格局,轨道“一小时交通圈”初步成形,已惠及12亿多人次、近6万家企业、200多个县市地区。

受益于交通一体化带来的红利,2021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9.6万亿元,是2013年的1.7倍,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正在快速崛起。

当然,要想建成首屈一指的世界级城市群,还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推进。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京滨城际、京唐城际即将开通运营,随着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的不断密集,资金、人才、物流将更加顺畅,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也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