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沿江高铁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2-12-26 22:0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北沿江高速铁路,即沿江高速铁路上海至合肥段,起自上海市上海宝山站,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合肥南站,正线长度553.76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16座车站。其中新建线路519.0公里,总投资(不含站房)1678.7亿元。北沿江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沿江通道的骨干线路、沿海及京沪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沿江高铁上海段在宝山、崇明设置站点。崇明区内站点崇明站(暂命名)设置在城桥镇湾南村附近。崇明段崇太长江隧道2022年12月23日上午,该工程正式开工,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这标志着“南隧北桥”中的“南隧”崇太长江隧道进入了实质性开工阶段,崇明高铁建设由此正式迈出第一步。崇太长江隧道连接上海崇明与江苏太仓,是下穿长江的江底隧道,全长14250米,是沪渝蓉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将对整个工程的建设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北沿江高铁又被称为江北的沪宁城际铁路。跳出江苏,这条铁路还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项目的建设对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及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北沿江高速铁路建成后,连云港可通过连淮扬镇铁路接入扬州枢纽后与之相连,届时,连云港至上海之间将有沿海、连淮扬镇、北沿江3条通道。江苏省相关部门正积极与上海市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过江通道规划问题。该通道建成后,理论上扬州到上海有望2小时内到达,泰州至上海有望1小时左右到达。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四个板块,是国内公认的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同时,北沿江高铁是沪渝蓉高铁的东段线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沿江通道主要路网客流、沿海及京沪通道部分直通上海客流的运输。项目建成后,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