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它是贯穿胶东半岛的第一条铁路!

2022-12-26 22: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庆庆

从山东地图上可以看到一条铁路从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出发,沿着东北方向,几乎呈一条斜线直抵烟台。这就是贯穿胶东半岛的第一条铁路——蓝烟铁路。——-摘自《人民铁道》

蓝烟铁路的终点——烟台,地处山东东部。胶济铁路修建之前,烟台是山东省最重要的进出口海港、唯一对外开放城市。青岛开埠后,在青岛港与胶济铁路的驱动下,青岛迅速崛起,成为近代外贸大港,很多原来通过烟台出口的商品借助便利的铁路被转移到青岛。烟台地区的人们深刻感受到铁路的重要性,热切盼望有一条铁路能够穿越广袤的大沽河冲积平原、穿越一直向大海延伸的丘陵地带,使远方的朋友与物资畅达烟台,也使他们的脚步更快、更便捷地通达远方。

于是,修建一条由内地通往烟台,或者说由烟台通往内地的铁路屡次被提上议程。

1953年6月,蓝烟铁路正式开工。铁路工人与沿线人民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紧张的建设施工中,最多时一万余人同时奋战在工地上。据参加铁路修建的老农民回忆:铁路修到桃村站附近时,沿线每个村庄都有出工名额。出工通知下达给个人后,大家就步行来到工地集合,一天工作结束再步行回家。

就是靠着这火一般的修建热情,靠着这任劳任怨、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靠着这朴实能干的胶东百姓,蓝烟铁路比原计划提前8天完成铺轨,并于1956年1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

当列车汽笛鸣响、从烟台站缓缓驶出时,当烟威地区终于回响滚滚车轮的声音时,当沿线百姓第一次看到绿色长龙飞驰时,胶东大地一片欢腾。列车将清爽的海风、丰富的物产和淳朴的民风带到鲁中大地,并通过津浦铁路送到全国各地。

为了庆祝蓝烟铁路的胜利修建,为了回馈沿线百姓的付出,开通这一天,铁道部邀请沿线百姓免费乘坐烟台开往蓝村的列车。

20世纪80年代,一名居住在农村的少年,因厌学而休学。偶然一天,他翻过几座山头,来到山前店站。此时,一辆绿皮车恰巧从铁道线上驶过。飞驰的列车、向窗外张望的旅客、从远方到远方的旅程,深深震撼了少年。到远方去,成为少年的理想。他重新上学,多年后考上铁路院校,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

一条铁路,不仅促进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进步,也改变了一个人、一群人的命运。铁路的意义,早已远远不止运输这样简单。(周庆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