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惠民利民是价值取向,便民助民是改革大事

2022-12-20 23: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临近年关,民众出行即将迎来新的一轮的运行图调整。引人关注的是,此次调图铁路方面将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15元以下盒饭将成为可能。

惠民利民是价值取向,便民助民是改革大事。铁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的每一次提速、每一次运行图调整,都是对交通资源的一次优化配置,都会对整个经济社会运行产生作用。不论是新增旅客列车近300对,整体运能增加8%,还是打破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增加的运力向二、三线和中西部城市倾斜;不论是进一步织密全国“四纵四横”的铁路网络,还是明确“加量不加价”的票价政策,都体现了以人为本、惠民利民的价值取向,都是铁路改革中的大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最鲜明的价值取向。 从铁路的一次次的列车运行图调整,我们能够看出,铁路部门从之前的几年一调、一年一调,到现在的一年多调,我们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出行方式都发生了巨变。宏大叙事之外,类似于列车盒饭这样的“小事”,其实也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在社交媒体上,针对“15元以下盒饭将成为可能”的讨论,甚至比本次调图的其他亮点还要热烈。这样的关注,恰恰是一种最直观、最原生态的看问题方式。

站在铁路的角度看铁路调图,其实铁路运行图调整遵循的是全国铁路网络布局的优化,局部交通网络的改善、运力运能的增加、列车时刻的变化、票价的变化,再到列车上盒饭的供应质量,是这样一个逻辑顺序。老百姓的视角恰恰相反,他们习惯于从价廉物美的列车盒饭供应是否充足,票价是否便宜惠民等反观改革的价值取向,并借此评价改革的力度和效果。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此次铁路调图我们能看到铁路既想做到统筹宏观又想做到兼顾具体,用心回应民众的关切,让人们从确保廉价列车盒饭供应等细微处,看到了改革的诚意。作为国民出行主要交通工具的铁路,还将长期面临季节性的供需矛盾。春运一票难求、区域间交通资源不均衡问题等,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稳定票价、确保列车廉价盒饭供应等却并不复杂,只要用心去做,就能做好。做好宏观上统筹安排的同时,把小事、具体事用心做好,才能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惠民利民”,才能对长远改革的步步推进保持信心。(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