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车票展现出铁路温情

2022-12-20 23:2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12月20日,从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该局将在下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中,对齐鲁内旅客列车全面提速扩能。届时,将增开多对旅客列车,票价低至1元,真正惠及沿线各族群众出行。

一元钱能够坐一趟公交车,但您见过花一元钱就能乘坐火车吗?在笔者的记忆力,十几年前,一元钱可以买一份豆浆油条,解决一早上的温饱,但随着近些年的物价飞涨,各种商品都被百元大钞所取代,现代人再也失去了对一元钱的认知。

火车票的价格一直倍受议论,一元火车票的消息更是引起来了不小的反响。有部分人士认为,既然不能推广,就不应该如此哗众取宠,笔者认为这是一种道德绑架。自2013年开始,铁路总公司的成立,意味着铁路成为市场经济的实体企业,将履行其企业职责为主:盈利和可持续发展。可仍旧在其能力范围,做到了为了人民出行便利而竭尽所能,这让笔者想起了铁路部门所践行的口号:人民铁路为人民!

铁路作为中国的最基础,以及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一直在挑大梁,车票的定价权归属铁路总公司,可也面临着市场竞争机制的考验。普通客车的定价依旧由政府部门监督控制,就是因为铁路运输目前仍旧带有公益性:还有众多旅客出行,希望有廉价且舒适的交通工具。

话又说回来,起初的车票就是一元纸质车票,这么多年来,物价不断上涨了,可火车票还是那个价并且还能让旅客只花1元钱,乘坐火车走上十来公里的路程,甚至还出了城市跨越了省份。在经济效益的现实面前,这1元火车票显得十分的难能可贵,一元火车票蕴含着深意,体现了铁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浓浓深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能感受到的是,无论铁路如何不断的发展变化无论物价如何飞涨,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铁路在加快高铁发展、提供高品质服务、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始终把老百姓的出行需要放在首位,非盈利性的便民普快列车的开行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铁路的温情。(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