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白云站“华丽转身”

2022-12-20 23:2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杰

12月17日凌晨零时31分,在两台连续张拉千斤顶对称匀速拉动牵引下,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广州白云站”)配套市政道路项目铁路东线SF、SG匝道非对称曲线转体桥实现“华丽转身”,跨越京广铁路。这标志着该项目重要施工节点顺利完成。位于白云区南部,为广州铁路枢纽“五主四辅”主要客站之一,也担负部分高铁及城际铁路的运输功能。建成后将承接办理既有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运功能。白云站站房建筑以“云山珠水、木棉花开”为建设概念,并且创新提出了智能概念。“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潮 ,采用“方-圆-方”布局,外方为城,内方为站,方与圆之间是两个“呼吸广潮。呼吸广场平时作为舒适宜人的休闲景观广场,春运时上方将伸出大型顶棚,变身容纳大量旅客临时聚集并可直接进站的“扩展候车室”,旅客容量可以增大三倍。

据了解,铁路东线SF、SG匝道跨京广铁路曲线转体桥是世界首个岩溶地区转体重量超2万吨、转体角度超102度的三维非对称曲线转体桥。该桥长度为165米,与京广铁路下行线以87度交叉角相交,临近运营铁路线小于5米并跨越11股道,国内外尚无施工先例。为减少对京广铁路正常运营影响,广州地铁集团主动推进,采用平面转体施工工艺,将跨线部分梁体在铁路侧方预制,通过旋转平台将主梁旋转到位,再进行后浇段连接。截至目前,广州白云站地铁预留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99%,枢纽配套场站主体工程已完成95%,配套市政道路建设顺利推进,预计2023年底建成。建成后,将引入京广普速铁路、京广高铁、广湛高铁等线路,同步配套六条地铁线路、长途车场站、公交车场站等多种交通接驳设施及公共空间,承接广州站、广州东站全部普速列车,为广州市“高铁进市区”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