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秦铁路再创新高,勇挑国家能源安全重担

2022-12-19 21:5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唐海陈)入冬的山西大同寒风凛凛,而这里的湖东火车站却一片“火热”。汽笛声中,一列列2.6公里长的“钢铁煤龙”迎着寒风,沿大秦铁路直奔河北秦皇岛……近10年来,大秦铁路肩负保障能源运输、守护万家灯火的责任,创造了世界单条铁路年运量4.51亿吨的最高纪录。2012年以来,大秦铁路年运量持续攀升,累计运输煤炭突破45亿吨,比之前通车20多年的总运量还多12亿吨。(光明日报12月7日)

应时而生的大秦铁路。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伴随着《春天的故事》的旋律,深圳、广州、珠海、上海、宁波、温州等东南沿海城市迎来历史的春天!大量的基础建设、工厂开工、人口的聚集等,直接导致了大量的电力和能源需求缺口,基于国家的经济和技术的限制,缺口直接指向了廉价易得的煤炭,东南沿海煤炭资源量和品质,让中央政府在1983年,决定投资建设大秦铁路,并于同年年底开始线路勘察设计。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2010年5月6日,大秦铁路完成了4亿吨扩能改造,至此大秦铁路承担了全国20%的煤炭运输,每秒大约有14吨煤炭运出,为中国的五大电网,350多家电厂,十大钢铁公司,以及十多个省的民生用煤,提供坚实保障,这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奋力创新突破运能极限。2014年随着55001次试验列车的开行,标志着大秦铁路已经具备了3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该列车由4台机车牵引,总编组320辆,总长3971米,列车从太原铁路局北同蒲线袁树林站始发,终点站柳村南站,运行时长12小时25分,运行里程达738.4公里。万吨重载是很多技术的集合,诸如拥有14400kW牵引功率的神12机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的煤炭快速装卸技术设备,装满或卸载一个车厢只需要50秒,装满或卸载整列列车只需要三个小时,承载万吨列车的无缝重轨,多台机车通信的先进GSM-R通信网络等等,这些先进技术我国从无到有,披星戴月的铁路人必将踔厉奋发攻克技术难关。

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近年来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全球变暖、极端天气等经常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究其原因,在人类活动最近的100年里,大量的化石能源驱动了世界的发展,造成巨量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减少碳排放迫在眉睫,以大秦铁路每年4.5亿吨运量计算每天将为国家减少碳排放1200多万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相信在众多更先进的技术加持下,这并不是终点。

继往开来大秦铁路。在党的二十大以后,国家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相信大秦铁路将矢志不渝的为国家的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型,做出卓越贡献。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铁路的初心,铁路人将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用劈波斩浪,永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