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铁路安全“铜墙铁壁”

2022-12-13 22:3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入冬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积极开展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加大外部环境整治力度,加强路地双方协调联动,合力密织安全网,确保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可控。(人民铁道网)

抓安全保稳定,是国铁集团当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我国铁路安全生产相关制度逐步健全、责任链条日益明晰、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同时也要认识到铁路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安全生产是铁路发展的永恒命题。 

把安全治理视为针线功夫。抓安全生产如同滚石上山,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对于铁路来说,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紧密结合,“老毛脖和“新难题”环环紧扣,安全管理方面具有跨度大、难度高、任务重的显著特点。铁路应以“绣花”的“针线功夫”抓好安全治理,在疫情防控、新线施工、运输安全等环节“号诊把脉”,在作业安全、隐患整治、风险卡控等方面“对症下药”,对规章制度、安全基储经营管理等工作“望闻问切”,要时时抓、日日防,要用刮骨疗伤的勇气治理“老顽疾”,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新难题”,这样铁路的安全才会实现长治久安。

把安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人民群众的参与对于维护安全、应对和预防风险十分关键。铁路安全稳定不仅需要从业者精心管理,更需要地方政府、各行各业、广大群众凝心聚力,把爱路护路变为行动自觉,把维护高铁名片变为自发行为,让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要在社会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推动铁路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各方面各领域深刻领会铁路安全的重要性,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守护安全。

安全亦如逆水行舟,只有时刻紧绷安全弦,敲响警惕钟,织密防护网,才能与发展紧密结合、行稳致远。铁路部门会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给人民群众带来更优质、更安全、更舒心的出行体验。(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