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往开“莱”,融合发展奔向幸福的未来

2022-12-07 21:2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近日,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联调联试工作顺利结束,即将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中国铁路2022.11.14)

据了解,济莱高铁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

以莱芜发展促强省会建设,济莱高铁改善入莱交通环境。济莱高铁是全国首条市域高铁线路,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济南市区与莱芜、钢城的融合发展,为济南高质量发展增加底气和后劲。线路开通后,莱芜区将真正纳入强省会建设的半小时经济圈,结束莱芜区、钢城区没有高铁的历史。也将极大地缩短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的市民到达市区的时间,在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对济南市各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各区互联互通。济莱高铁建成后不仅可以缩短莱芜区、钢城区与市区的时空距离,还在高铁车站周边开发与区域经济融合方面发力,积极推进济南全域一体融合发展。

打造米字形高铁网,济莱高铁促进区域铁路网完善。高速铁路是山东省城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区域城际网的逐渐完善,济莱高铁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高铁、济郑高铁等铁路相连,向南可通过南延线与鲁南高铁或京沪二通道相连,共同构成了通达山东省北部地区与山东省南部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两小时”交通圈。济莱高速铁路是以济南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空间对接、经济互促、资源服务共享,加强主城区与莱芜区、钢城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对济南市构建“一核十射”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强化全国性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助推发展旅游产业,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快速发展。济莱高铁沿线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大力发展沿线旅游产业带来了可能。济莱高铁建成后,将为区域旅游客流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运输服务,以其高标准、大能力为区域旅游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对实现区域旅游服务一体化,开发区域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推进作用。济莱高铁建成后,可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强化市区同莱芜区、钢城区的经济和交通联系,并通过交通的便捷联系实现产业布局的重组分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快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交通强国,可以预见,不断扩大的高铁交通网络,将朝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方向,以更自信的姿态走向国际大舞台,奏响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进新乐章。(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