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户铁路为经济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2-12-07 21:1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1月1日,西户铁路将投入载客试运营。这是陕西省首条市域(郊)铁路改造示范项目,成为鄠邑区连通主城区一条新的快捷通道。(西安地铁)

提升线路的运营环境,带动线路沿线城市发展。西户铁路作为主城区与鄠邑城市副中心的连接线,对其进行改造,提升线路的运营环境可以充分利用铁路资源,为城市的发展提供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经验,轨道交通具有带动线路沿线城市发展的作用,线路途径的沣东、沣西、鄠邑均为大西安都市区重要的组团。沣西新城是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以科技创新、信息产业、国际文化交流等为主的绿色低碳生态示范区;沣东是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引领区,以金融商贸、科研孵化、文化旅游等为主的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鄠邑区以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制造业和旅游业为主,是西安市新兴的健康型城镇。

整合沿线旅游资源,打造旅游轨道交通示范线路。西户铁路途径阿房宫遗址、镐京遗址、昆明池、丰京遗址、渼陂湖,向南延伸可连接秦岭生态保护区,沿途旅游资源丰富,风景秀丽,被称为“西安最美铁路线”。可以充分发挥线路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挖掘线路沿线旅游资源潜力,采用舒适度高、速度快、公交化运营的市域铁路模式,并做好配套,使该线成为贯通沿线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迹,以轨道交通带动全域体验旅游发展的旅游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其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大西安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大西安成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旅游大都市的进程。

增加土地利用价值,带动轨道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轨道交通作为城市骨干交通,客流效益较好,为了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对沿线的开发带动作用,结合沿线站点进行站城一体化开发,提高车站附近土地的利用率,并以物业开发反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随着沿线物业的发展,为市域铁路提供充足的客源,增加运营收入,反之,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完善,令沿线地产增值,促使沿线区域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市域交通与沿线城镇互动的良性发展模式。以全面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用地结构、塑造空间品质,结合地铁沿线用地调整,打造城市区域中心,提高土地经济价值,建设多层次、多功能的交通体系为规划目的,实现“修一条轨道交通线,带动一线经济,美化一线环境,造福一线百姓”的既定目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飞速发展的时代洪流下,这是铁路的担当,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实践证明。笔者相信,未来经过西户铁路的开通运营,沿线的百姓生活和民生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经济发展也将焕发新的气象。(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