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经济双循环

2022-12-07 21: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今年前11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运输货物687133标箱,同比增长18.9%,运输势头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通道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双向共济的经贸联动格局逐步形成。国家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列为“十四五”重大工程,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的7条走廊进行布局,将北部湾港列为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以北部湾港为离境港的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已正式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迎来重要历史机遇。

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了当地的经济效益。提升以铁路为骨干、公路为补充的干线通道运输能力。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通线路已达78条,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创造了通道运营5年来的新高,运营范围新增了河南、河北、内蒙古、西藏等4个省份的13市21个站点。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通道沿线省市,通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通过铁海联运模式,充分发挥了铁路长距离干线运输优势,加强物流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提升多式联运效率和质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不竭源泉。

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了区域的贸易往来。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品类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十几种,增加至640多种,新疆哈密瓜、贵州红茶、西藏牛肉干、重庆麻花……中国中西部地区特色农产品等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运往国际市常巴基斯坦的优质碎白米、泰国的榴莲、越南的碳酸钙……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的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经新通道进入中国市常

铁路部门充分发挥港口优势,与海关、码头、平台公司等部门深化合作,密切对接港口总调室、港口作业区负责人及企业货主,畅通报关、查验、换箱、运输等环节,实现车辆快速取送,对铁海联运班列做到“三优先”,为加快促进沿线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将中西部内陆巨大的物流市场和沿海港口优势结合,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物流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助推效果。(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