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兰高铁,为西北发展提速加档

2022-12-06 20:3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随着位于宁夏中卫市境内的银兰高铁中兰段香山隧道东出口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推送到位,银兰高铁中兰段全线铺轨预计在3日凌晨完成。这标志着银兰高铁这条西北地区连通华北、东北地区的“西部大通道”进入开通倒计时。(12月2日 中国新闻网)

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经甘肃省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其中,银兰高铁银(川)中(卫)段已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中(卫)兰(州)段预计于今年年底通车。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历来被视为制约西北地区发展的突出因素之一。西部地区不仅占据我国国土面积大,而且资源、能源相当丰富。在我国越织越密的铁路网络中,中、东部和东北部已经深入“毛细血管”阶段,线路盘根错节,而西北的大片地区依然还是“动脉血管”阶段。西部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原因,使得当地铁路开发建设的难度大,导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远比东部及沿海发达城市迟缓。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步伐加快,西部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银兰高铁中兰段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届时,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个多小时,甘、宁两省(区)的老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银兰高铁开通后,西北地区的交通格局也将迎来重塑。银川将通过兰州,向西联通青海、新疆,向南则可以沿着兰渝铁路直下,沟通成渝地区,进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京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银兰高铁未来还将与包银高铁相接,形成一条西北地区通达京津冀的“黄金通道”。

银兰高铁串联起了甘肃兰白都市经济圈和宁夏的沿黄经济带两大较为活跃的区域,促进沿线地区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对于加快西部大开发、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具有重大意义。(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