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铺就幸福民生路

2022-12-06 20:3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12月3日,随着一列满载水果的列车由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驶向中老铁路磨憨站,标志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投用。首趟全程经铁路运输的进口水果列车也由此启程运往全国各地。(12月4日 中国新闻网)

还记得去年12月3日那个晴空万里的日子吗?“澜沧号”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穿梭在崇山峻岭,开启了两国合作与发展的新旅程。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备受关注的中老铁路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已发送旅客累计850万人次,运输货物1120万吨,开行跨境货物列车3000列。客、货运输红利的释放,不仅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改善百姓生活,也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和区域共同繁荣,是中国同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让“贵族”水果更亲民。水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是有些水果价钱比较贵,因为水果的运输非常讲究时效,其中运输成本高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今年夏天以来,昆明等地的榴莲爱好者们发现,水果“贵族”榴莲的价格友好了很多。除了榴莲增产外,这和中老铁路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老开通运营后,水果等农产品乘坐冷链运输,实现高效运输惠及沿线各国人民。不仅榴莲、山竹等东南亚热带水果可以更加便宜、快捷地进入中国,而且中国的蔬菜、鲜花等也坐上火车走出国门。

“诗与远方”不再遥远。从6月23日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开行旅游列车,沿线普洱、野象谷等车站喜迎客流高峰,到7月24日丽江至西双版纳的旅游列车Y774次正式开行,“钢铁巨龙”在昔日的“茶马古道”飞驰,从“雪山”到“雨林”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人们说走就走的旅行,近在咫尺。出行的游客不断增加,极大促进了当地旅游、酒店等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

中老铁路,为两国及其沿线地区贸易往来提供了便捷的运输通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中老铁路已成为中老人民的幸福路和友谊路,必将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