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规程》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铁力量

2022-11-30 23:3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1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施行。(央广网 11月19日)

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动车出行。在这样的趋势下,交通运输部对《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进行修订,科学优化旅客在乘车过程中的流程和规定,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服务升级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

新《规程》修订之前,铁路一直沿用以身高作为判断儿童票的标准,这些年我国百姓生活水平提升,儿童的平均身高也在逐年递增,新《规程》修订之后,在实名制车票条件下,儿童可以用年龄来享受优惠票的待遇。这次调整展现了铁路部门响应群众呼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更加合理的惠民具体政策。

近年来,高铁“霸座”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侵害了受霸座乘客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在社会上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老百姓对此反响很大。新《规程》的修订,明确了发现铁路霸座行为可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加入此条款之后,再出现霸座行为,铁路工作人员便可依规依法进行处置。另外,条款的出台还会将对“霸座”旅客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依法乘车、文明乘车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新《规程》的修订把车票改签与退票工作重新进行了规定,规定因铁路运输企业原因或者自然灾害等其他不能正常运输情形,导致旅客不能正常乘车时,铁路应当按照旅客的要求办理退票或者改由其他车次或者席位运送旅客。重新安排的席位票价高于原票价时,超过部分不予补收,低于原票价时,应当退还票价差额,同时若旅客需要退票时则不得收取退票费,充分体现了铁路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彰显铁路服务的人性化。

未来,相信铁路部门会切实担当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更多的铁路力量。(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