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公交化”谱写人民生活新篇章

2022-11-30 23:3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到2022年,长三角高铁已开到偏远地区,显现出一片“毛细血管”。十年来,“轨道上的长三角”,让长三角“紧紧抱在一起”。城际通勤、夕发朝至、公交化开行……高铁改变长三角人们的生活。(人民网11月25日)

近年来,得益于高铁的迅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里程最长、运行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引领着世界高铁发展的新潮流。如今,铁路部门紧跟时代发展,继公交、地铁实行月票制之后,国铁西安局、沈阳局分别于8月中旬在银西高铁、长白乌铁路所有动车组列车上,推行“计次票”服务。

高铁实现“公交化”谱写人民生活新篇章。高铁“计次票”的推出既有利于提升旅客往返出行的便利性与上座率,有助于铁路部门通过购票后台大数据分析了解旅客的出行需求,从而让铁路部门更好安排、规划高铁线路和运能。从“一票一次”到”一票多次”,一字之变的背后是中国铁路数十年对“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秉持,也是铁路部门在深化国企改革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一次创新之举。

高铁实现“公交化”构建地域发展新格局。十年来,高铁年均投产3500公里,截至2022年中,复兴号列车已经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我国铁路网络就像一条条血管连接着中国的东西南北。随着全国铁路网的不断加密,高铁发展所衍生出的如“一小时生活圈”“半小时经济带”等新颖名词频繁地出现公众的视野中。在长三角地区,随着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升级,运输也呈现新需求,铁路部门顺时而变,不仅在货运上通过推出特快班列、快速班列等“定制列车”,为企业提供快捷化、准时制货运产品;还在以上海为中心的0.5小时至3小时高铁都市圈,增开行多趟动车组,极大地方便了高铁覆盖区域人民群众及企业的运输需求,为当地的经济、民生的平稳发展注入了无可替代的“铁元素”。

从以往的几条“主动脉”到如今覆盖县级城市的“毛细血管”;从绿皮火车到如今奔驰在广袤土地上的“复兴号”;从以往的舟车劳顿到如今的轨道之上千里同城、朝发夕至的高铁“公交化”,中国铁路网络连点成线,以线成面推动地区“同城化”,让中国的人民群众深切的感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时代红利,更让高铁所到之处尽是人民笑颜。(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