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的剑鞘

2022-11-28 22:2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种道坤

近日,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青仝公益系列项目——“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项目资源包陆续配发到各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路各级团组织纷纷带着项目资源包,把一堂堂生动的“铁路安全课”带进校园。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是“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帮助少年儿童了解铁路安全基本知识,维护铁路运输安全。(11月24日 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文)

中国铁路的线路,犹如一颗大槐树根脉,扎根中华大地,倒退二十年,我们还能看到许多列车在老百姓家门口呼啸而过,铁轨就建在居民区里。孩童不懂,拿了路边的铁皮,石子甚至五毛的硬币,放在铁轨上,待列车通过,压成薄片,三五成群的快乐就寄托在这小小的厚度里。这样的场景想必很多家住在铁轨边上的朋友们深有体会,充满着回忆和情怀,回忆固然美好,殊不知在这背后,反应的是早期我国铁路安全宣传教育缺失。

万事万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铁路亦然,发展初期,所有的注意力都紧盯发展,有限的精力经费生产力也都是主攻发展,那时候更多关心的是列车的平稳开行,速度的提速,那么久造成了在方方面面的缺位。当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时候,我们只会想着能买到票上车,平稳到站就行了,没人去关心车身是否干净;当车厢的连接处都站满乘客时,我们只会想着能有个位置坐下,歇歇腿就行了,没人会去关心是否有舒适的靠背。据统计,国家铁路局自2013年成立以来,至今共发布了7次“铁路安全情况公告”(《2020年铁路安全情况公告》还未发布),全国铁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当年的1336人,下降至当前的674人,8年间下降了49.66%,运输安全形势明显改善。这其中就有铁路教育普及的作用,如今的铁路安全教育,积极开展五进宣传,不光是进校园,进乡镇,进企业,把铁路安全的星火点进千万家。这里就体现了,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到今天,注重点和关注度变得更加全面,在纵向高度不断拔高的时候,同样注意着横向体验的不断完善。如果说铁路事业的发展中,列车的速度,技术的革新,发挥的效益是一把利剑的话,那丰富乘客的体验,普及安全的知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便是这把剑的剑鞘,当我们韬光养晦,收剑入鞘的时候,不至于刺伤自己。(种道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