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十年 造就高原“新速度”

2022-11-27 20:4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冬日里,青藏高原天高云淡、壮美辽阔。这十年,高原路网日趋完善,铁路交通纵横延伸。这十年,高原铁路强大的辐射作用日益凸显,铁路建设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这十年,高原铁路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国铁企业的社会贡献成绩斐然。这十年,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高原铁路驶上一条日新月异的发展快车道,成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引擎,钢铁大动脉为雪域高原插上了一双腾飞翅膀。

非凡十年,高原铁路建设步伐从未停歇。2014年8月16日,拉日铁路开通运营,一改西藏西南部单纯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东西穿越的铁路,将拉萨与日喀则紧密连接在一起,将原本6个多小时的汽车车程缩短为2小时47分钟的火车车程,两座高原城市从此开启“同城模式”。同年12月,途经青藏高原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油菜花故乡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到西宁的列车运行时间由3小时缩短到38分钟,门源百姓动辄“囧”在达坂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新时代造就新速度。2020年12月9日,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将格尔木到库尔勒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小时,为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又添一条运输大通道。铁路,让梦想更近、生活更美。兰新高铁开通后,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前来,目睹门源百万亩油菜花海的壮美。门源县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7年间,县城新增宾馆、农家乐近40家,扩建公共停车位1700余个,投放公交车170余辆,帮助3600余人走上稳定的就业岗位。

内外互联,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围绕西宁、格尔木、拉萨等中心城市,十年间,高原铁路不断延伸,一张四通八达的高原铁路网正在形成。截至2021年,高原铁路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2351公里增加到4060公里。一条条现代化的高原铁路,拉近了雪域高原与祖国各地、与世界的距离,青藏高原正在成为祖国西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铁路正在从交通、物流、金融、旅游等领域,全方位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滚滚车轮,带来滚滚财富。以服务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高原铁路紧紧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深化路地、区域和路企合作,为青海和西藏实施“全面开放带动战略”提供了强大的运力支撑。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