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身高票”变“年龄票”,开辟儿童绿色通道

2022-11-19 21:4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交通运输部11月17日发布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其中,《规程》聚焦社会关注的儿童票销售标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优惠、便利。 儿童火车票优惠是从1997年铁道部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出现的,当初的规定是儿童票只看身高标准,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25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婴幼儿饮食科学能力的提升,现在的儿童身高普遍比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出生的儿童身高8-10厘米。现如今同阶段儿童的平均身高与当年已经今非昔比,这意味着当初的儿童票优惠已经无法实实在在优惠到“儿童”的身上。 铁路部门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积极改变有关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明确规定,不再按身高标准一刀切地规定儿童票,同时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将“身高票”变成了“年龄票”,体现的不仅仅是社会发展,更是铁路部门积极将人民的诉求变成了现实。铁路部门主动求“变”,不仅仅是因为市场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国铁集团改革取得成效的最好反溃铁路部门积极将儿童福利标准从“身高”变成“年龄”,更是给广大儿童行业和地方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将儿童福利政策真正变成“儿童”享受的政策。 “身高票”变成了“年龄票”的同时,铁路部门也要注意到儿童出行的便利性,适当地利用技术性手段简化儿童的购票手续,拓宽儿童票查验方式,不将身份证作为查验儿童身份的唯一有效证件;探索开辟儿童绿色通道等,真正将儿童出行便利性简化到每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