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下红心,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2022-11-19 21:4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长三角铁路消息,11月16日起,徐连高铁正式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新型票制产品,以方便沿线商务差旅和通勤旅客出行。此次徐连高铁推出的定期票、计次票可通过席位预约和直接刷证(持有人身份证原件)两种方式乘车,徐州东、邳州东、新沂南、东海县、连云港等全线车站均开通相关服务。

徐连高铁是中国铁路“八纵八横”高速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1年2月8日通车以来,逐渐成为京沪通道和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联络线,形成了与郑州和济南等枢纽站2小时“高铁交通圈”。高铁运行的“公交化”让城际通勤人员的出行效率大大提升,更多的“双城生活”模式被打开。此次,铁路部门推广使用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不仅将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计次票、定期票是铁路部门票制改革中最接近“公交化”、“地铁化”的一款产品。20次的计次票从首次乘车之日起90日内有效;30日的定期票从首次乘车之日起30日内有效,最多可乘坐60次。持有者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规定次数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及席别的列车。与铁路前期发行的“银通卡”“铁路e卡通”等产品比较,计次票、定期票更加平民化、简单化,优惠幅度也进一步增加。旅客仅需在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预约席位后,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就可进站检票乘车,一旦行程有变,只只要在开车前取消预约席位即可,不需要前往车站办理,也不产生任何费用。票务环节的精简和优化,让出行更加简单和纯粹。

定期票和计次票产品的出现是铁路部门贯彻“靠前服务”的理念体现,是让利于民有益探索的再延伸。不再等着顾客上门,以人为本主动出击,服务中彰显个性化、细致化。定期票相当于月票,适合工作日有往返需求的通勤人群;计次票产品则较为适合短期内有几种出行需求的人群。这两种新票种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运输效率,有效补充了新时期城市发展与交通便利之间的矛盾,符合人民群众多样化选择的需求,也是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当然,定期票和计次票作为车票的补充,更多是区域性的运力调控,短期内还不能实现全国性范围内的通行和通用。时间上的限制、线路上的限制以及车次上的限制还需要铁路部门花力气在软、硬件上攻关克难,实行更大幅度的让利于民。

票制改革一小步,幸福满意一大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加速档”已经挂上,相信铁路在铺画美好远景的过程中,有更多利民共赢的举措推出,在保障人民群众优质出行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