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促进“一带一路”繁荣发展

2022-11-18 22:3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截至11月15日,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口岸执勤队累计查验,中老铁路跨境货物200.46万吨,其中出口货物42.99万吨,进口货物157.47万吨。(1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从多彩云南到占芭花香,复兴号、澜沧号一路向南,一路芬芳。从今年7月26日,中老两国间跨境货物达100万吨,到11月15日,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超200吨。不到半年时间里,中老铁路客货运输捷报频频,运输成绩亮眼,不但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和区域共同繁荣,也是中国同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市,向南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直达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不仅让老挝国从“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成为中老经济合作的“加速器”。

回顾中老铁路自去年年底开通运营以来,“澜沧号”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来回穿梭在崇山峻岭。如今,跨境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也越来越多,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到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跨境运输货值达120多亿元。一串串数字是中国与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见证。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各种考验,加强国际间互联互通、互利互赢尤其重要。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队边试边行,实施通关便利化举措,优化调整勤务模式,跨境货运列车查验时间从开通初期的20分钟每列缩短至12分钟每列,实现货物高效顺畅通关。源源不断的“钢铁长龙”,带动了经济发展,缓解了疫情状态下的压力,更展现出了中国铁路的强大运力和大国担当。

路通,则百业兴。中老铁路,为两国及其沿线地区贸易往来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不仅带去了中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为相关国家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更承载了中国同有关国家之间的友好情谊。(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