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筑起防汛“安全堤坝”

2022-11-16 21:4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每一次降雨都是一场战役。汛期,南宁局集团公司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紧盯降雨过程,实施全员、全天候、全覆盖检查监控,并实施“一雨一案一战役”精准防洪,构筑多层次安全防范体系。他们安排对所有防洪重点地段以守代巡,对1488个责任地段实行网格化管理,逐级压实防洪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巡查发现水害、第一时间拦停列车、第一时间报告险情。(人民铁道网)

“安全”始终是铁路永恒不变的主题,做好防汛工作对铁路运输、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尤为重要。对此,铁路部门根据与之密切相关的气象要素,高度重视汛期期间的强降雨天气等灾害性天气,以及由此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气象衍生灾害对铁路安全运行造成的危害。面对极端天气,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只有做到面面俱到,严格执行汛期行车办法,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铁路防洪,关键点在于“防”。针对汛期防洪,铁路部门按照“防、避、抢”工作思路,坚持预防为主、超前防范,防洪值班人员、机械设备、物资储备全部到岗到位。铁路部门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动态观云盯雨,建立雨情、水情、灾情预报预警机制,确保汛期铁路安全。联合沿线地方政府,扩大了对周边环境影响铁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充分利用卫星地图、无人机等手段,查明铁路周边人为活动、汇水面积情况,对村庄、公路、弃土、泥石流沟槽等人为环境全面复查、排查,及时开展雨后隐患整治,坚决筑牢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线。随着铁路防洪工作日益科技化,相关部门采用了更科学、实用、简便的科技手段,建立科技防洪体系,让防洪工作事半功倍。

人众者胜天,越是在急难险重的灾害面前,越检验执行力和凝聚力,需要发挥干部职工凝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需要发扬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的奋斗精神,用责任和担当为铁路大动脉筑起冲不垮的防线,共同筑牢防汛“安全堤坝”。(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