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征程,铁路部门书写新篇章

2022-11-16 21:3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十年来,国铁企业深入学习和贯彻国家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披荆斩棘,化天堑为坦途。路网织密,服务提质,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挖潜提效,畅通货运,经济发展注入“铁动能”;硬件升级,节能减排,蓝天保卫战贡献“铁力量”。在中华大地的发展蓝图上,铁路部门全力以赴书写新篇章。

十年来,铁路部门路网规模飞速增长,装备水平不断提升。进入2012年,铁路开始了高速发展时期,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由原来的9.8万公里增加到15万公里,路网密度由原来的101.7万平方公里增加到156.7万平方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已达4万公里以上,高铁运行范围已覆盖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的装备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全国铁路客车拥有量由原来的5.77万辆增加到7.8万辆,其中动车组由原来的8648辆增加到33221辆,复兴号更是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运行;全国铁路货车拥有量由原来的70.2万辆增加到96.6万辆。庞大的路网规模和车辆装备使我们国家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

十年来,铁路部门客货服务数字化升级,取得圆满运输成绩。截至目前,铁路12306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6.8亿人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同时,铁路部门在国内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只需刷身份证就可在各个高铁车站或普铁车站进站乘车;2021年底,新版95306在全路上线运行,全路办理货运业务的货运站以及专用线均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客户可24小时在95306上办理货运业务。数字化服务不断升级,运输成绩也随之不断增加,2012年至2021年间,铁路部门完成旅客发送量262亿人次,较上一个十年增加132亿,完成货物发送量317.2亿吨,较上一个十年增加64.6亿吨,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铁动能”。

十年来,铁路部门为乡村振兴“加速”,为环境保护“减排”。为助力乡村振兴,铁路部门在老少边和贫困地区完成铁路建设投资4.2万亿,共有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直到现在,低票价,站站停的公益性“慢火车”依旧在开行,它途径21个省区市以及35个少数民族地区,每年发送旅客2200万人左右,被边远山区以及贫困地区人民称为“脱贫致富车”。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为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铁路部门在节能减排方面狠下功夫,十年间,国家铁路能源消耗折算标准煤由原来的4.72万吨减少到1580.7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由原来的3.79万吨减少到0.2万吨,为环境保护贡献“铁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一举一动显担当。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建设的宏伟蓝图上,铁路部门彰显出国家重器的风采与担当,以一颗赤子之心,诸多实际行动投入到国家建设中,为中华大地的发展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