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蝶变,中国铁路绘就发展壮美画卷

2022-11-15 23:1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任龙

无惧山高,不怕路险,一张蓝图绘到底,铁路人正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人民铁道 10月21日)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必备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年来,华夏大地上,路网密布、列车飞驰,一张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幸福蓝图正徐徐绘就。

路网纵横,蓝图变为现实。十年间,从塞北风区到岭南山川,从东北雪海到江南水乡,中国铁路不断前行,编织了一张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朝发夕至”不再是梦,“一小时经济圈”“双城生活”……一个个新颖名词出现的背后是便捷高速的铁路网打破了城市间的空间壁垒,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选择,更是我国铁路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稳步前行的实力见证。

砥砺奋进,彰显铁路先行风采。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没有捷径可循,唯有依靠创新。这10年,中国高铁不断以自主创新成就自我超越,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35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能够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并走出了国门,让世界见证中国创造。从京沪高铁创造“新速度”、再到“智能京张”自动驾驶、复兴号驶进世界屋脊,中国铁路用一系列“神操作”领跑全球。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蝶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伟大飞跃。一次次的刷新极限,无不彰显着中国铁路全力奔跑的先行风采。

十年征程,稳步徐行。这十年,华夏大地上的钢铁脉络越发清晰,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中国铁路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交出不负祖国、不负人民厚望的新时代答卷。(关任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