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开启互利共赢双向奔赴之旅

2022-11-15 23:0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澎湃新闻13日报道: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印尼巴厘岛正式召开。印尼政府方面透露,备受瞩目的雅万高铁将于G20峰会期间测试运行,铁路高速综合检测列车(CIT)的试运行将于16日开展。

作为中国高铁在海外建设的雅万高铁,是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建设项目,与中老铁路一样,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国与国之间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带动沿线产业开发,对助力印尼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1月9日已经成功完成接触网热滑试验,相关指标参数表现良好,完全符合设计要求,预计于明年6月全面通车。

近一段时间,中国铁路共建项目“捷报频传”。中老、中泰以及与印尼、柬埔寨、马尔代夫等“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合作的重点项目“全面开花”,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各国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不断刷新着合作共享新篇章,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中国已然是全球建成高铁运营里程最多的国家,高铁网络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中国高铁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不断攀升,雅万高铁就是在中国高铁不断走出国门的背景下,在国际社会上拿下的最大规模的大单。尽管印尼国内地形、自然和气象环境复杂,修建高铁的难度非常大,但是,中国铁路在经历了大量论证、反复勘探,以及精心规划、细致施工的重重考验后,雅万高铁整个项目建设朝着积极有序的方向迈进,可谓是“一战成名”,也让越来越多国家的高铁建设项目向中国抛来橄榄枝。

中国高铁线路的延伸,为我国加快搭建与东南亚各国的战略新平台创造了条件,而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强势崛起、基础制造业的全面完善,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信心支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沿线地区的发展,促进当地生产链、产业链不断契合,刺激进出口贸易的规模提升,为更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创造更多的合作空间。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诸多线路一起成为中国高铁在东南亚的橱窗,完善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要素补充,惠及沿线民众出行,实现国与国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合作桥梁愈加坚固牢久。

中国高铁不断走出去,可上西域通商,能下南洋观景,不仅是国家力量的展示,同时也是新时代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端口。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和泛亚铁路网的日益壮大,在滚滚车轮声中,更多的合作新篇章、更多的发展新线路,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