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温“老物件” 砥砺前行

2022-11-12 22:2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近年来,国铁集团将文化建设作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开展“铁路老物件会说话”主题宣传,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展演活动,加强铁路文博场馆和文物实物保护利用,铁路老物件全面“活”起来,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铁路精神谱系日益深入人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铁路文化传播迎来更多的机会。此次展演借助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借助现代媒体技术,通过老物件、老建筑视频故事播放,老物件守护人现场讲述、连线访谈,以及情景剧、歌曲等方式,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沉浸式聆听铁路人的奋斗故事、发展故事,身临其境感受和见证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感悟一代代铁路人拼搏奉献的家国情怀。这是铁路文化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新的文化诠释,不仅满足了广大铁路职工以及网友们的受众需求,更加积极地调动观众的参与性,也更好地弘扬了铁路精神,扩大铁路精神传播效果,发挥铁路“老物件”的时代力量。

铁路“老物件”是铁路历史发展的“见证人”。透过老物件回看来时的路,感受历史画卷带给我们的震撼,才发现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我国铁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平稳发展”到“勇于创新”不平凡的历程,铁路“老物件”作为“见证者”记录了无数中国铁路人的初心使命和艰辛奋斗,展示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随着我国高铁新线的不断建设、开通和运营,对一些既有线铁路遗迹、遗留物等“老物件”的发掘和保护也逐渐备受关注。据统计,目前,4.3万余件铁路文物和有保存价值的实物入馆入藏,“铁”味浓郁的210个文博场馆作用显著,1000多件精彩讲述铁路老物件故事的新媒体作品脍炙人口。这不仅是对铁路文化的寻回和完善,更是对前人精神的继承、传递,具有极其深刻的重要意义。

为了适应新时期铁路建设与发展,加深中国铁路品牌的影响力,近年来国铁集团持续开展“铁路老物件会说话”主题宣传,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展演活动,加强铁路文博场馆和文物实物保护利用。铁路老物件展演活动作为铁路文化创意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以其强大的亲和力和丰富的艺术展现力,很好地向民众弘扬铁路优秀文化、展示了铁路良好形象。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全路巡回展演活动的序幕已经拉开,相信在接下来的巡演中,跟随巡演团的脚步,通过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一幅幅呈现的历史画卷中,我们能领略到中国铁路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铁路老物件背后更多的精彩故事。(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