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硕果累累 不忘建设人民

2022-11-07 22:3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晋妃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樊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1日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财务决算显示,前三季度,铁路发展稳中有进,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50亿元,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投产新线2381公里。前三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万列、发送货物11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8%;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累计发送货物55.5万标箱,同比增长22%。(摘自:人民铁道)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成果,中欧班列具有成本低、运力大、时效高、生态环保等优势,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睐。

自2019年疫情爆发后,国际海运、空运大通道受阻,而中欧班列以安全、高效、零接触的特点承担起国际贸易和区域物流的责任,这也使得中欧之间的铁路业务发展迅速,越来越吸引人。

十年来,中国不断从配套措施、资金投入、技术装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往返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不断升温,不仅丰富了我国的市场供应,也有利于中国商品走出去,为沿线国家提供供给。这也使得近十年来,中欧班列数量逐年增加,从2012年的42列增加到2021年的15183列,一改往日“去多回少”窘境,重点枢纽间去程和回程开行数量基本实现双向均衡。如今,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印证了我国在生产、物流、消费、贸易等各关键环节的全面恢复,凸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当今社会,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体系。众所周知,在两个市尝两种资源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10年来,中欧班列已在中国形成了“三大通道”(西、中、东)和“四大口岸”(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的基本格局。为适应快速增长的列车出入境需求,铁路部门对各口岸站进行了扩建和改造。其中,霍尔果斯港在出入境数量和货运量上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成为中欧班列新的边境口岸。此外,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设立,高标准构建了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点到点”向“枢纽”转变,促进了车货一体化。

不难看出,货物流通的背后,是供给侧的有力保障,中欧班列在带动国内原材料供应、装配制造、物流配送、经贸服务等上下游产业的同时,也催生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的全新业态。有助于激发我国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对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大意义。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标志,中欧班列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不仅便利了贸易运输通道,节约了商务成本,也增进了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和交流。笔者相信,随着中欧班列的强劲发展,定会为我国扩大开放、巩固外贸优势提供更有力保障,为中国经济在变局中开新局,提供更多定力。

(周晋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