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帮带”是年轻人成长成才“助推器”

2022-11-03 22:1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徐州建筑公寓段以“传、帮、带”为载体,发挥党员技术骨干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采用“一对一”“手把手”教学模式,加快人才培养和员工素质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11月2日中国铁路网)

传帮带是铁路的优良传统。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建强铁路产业工人队伍,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平台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名师”带“高徒”,引导劳模、工匠走在前、作表率,培育出大批敬业爱岗、刻苦钻研、业务精湛、技能过硬、拼搏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技术骨干不仅当好“前浪”,更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后浪”澎湃奔涌。例如徐州建筑公寓段发挥党员和老职工的表率作用,以及优秀技术骨干职工的引领作用,采劝以学传新”“以老帮新”“以优带新”等形式,按照相应岗位理论知识与业务实操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有效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做到行动有内容,执行有计划,成果有质量。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企业高质量的持续发展需做好传帮带,注重技能人才培养,在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的实践中让年轻人淬炼出过硬的本领。在传帮带过程中,师傅做给徒弟看,师傅带着徒弟干;师傅要领会学,徒弟要跟着学,带着责任持久学,带着感情深入学,带着任务系统学。师傅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目的地传,有针对性地帮,有重点地带,把经验和体会传授给徒弟,做到面对面地帮、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带。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传承,只有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的方向笃定前行。作为企业的带头人,是企业航向掌舵人,也是传帮带的助推人。徐州建筑公寓段领导干部通过亲自授课、现场观摩等方式帮助年轻和转岗职工快速掌握其岗位工作的理论和实作等相关知识;在日常工作上,安排业务能力过硬的老职工和业务骨干,经常分享工作方法与经验,助推职工在工作中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切实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和成就感。

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铁路发展需要一批批堪大用、能担大任的年轻人加速由“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传帮带”就是年轻人岗位锻炼成才的“助推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