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2-11-03 22:0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雪梅

     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牵头组织在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开行的,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运行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是中国铁路精心打造的具有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物流知名品牌,被誉为“一带一路”上飞驰的“钢铁驼队”,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实践。

      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已经形成西、中、东三条运输大通道,打通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4个城市,累计开行6万多列,运输货值合计超2900亿美元,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促进亚欧各国之间经贸往来、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亚欧各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自开行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已实现常态化开行、规模化运营。(中国铁路)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再次将欧亚大陆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密切与沿线国家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潜能,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截止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综合重箱率提升到了98.3%,今年以来去回程综合重箱率继续高位企稳,保持在98 % 左右较高水平上,它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的份额,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它既是一条物流干线,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中欧班列一跃成为“国际大牌”,沿线各国也将为确保“钢铁血脉”畅通携手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欧班列更加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内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出口需求,与TCL、戴尔、联想、吉利、沃尔沃等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了“定制班列”,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冲击影响。中欧班列物流组织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中欧班列克服全球流通不畅、运力不足的逆风,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游雪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