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碗好饭”让出行更添温度

2022-10-30 19:3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10月25日起,长三角铁路“一碗好饭”持续上新,新增宁波、芜湖、连云港、徐州、六安、无锡共6个火车站开办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业务;同时,已经开办高铁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业务的杭州东、金华、盐城、衢州4个火车站增加办理普速列车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业务。至此,长三角地区开办互联网订餐和特产预订业务的火车站达到21个。(澎湃新闻)

“盒饭,盒饭,有肉有蛋。有旅客需要吗?”想必这是乘坐过绿皮火车的朋友较为耳熟能详的一句吆喝声。每当临近饭点,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便推着小推车穿行于人群之间用力地叫卖着。随着时代的进步,叫卖声仍在耳旁,不同的是我们的选择多了。从零食泡面到热气腾腾的新鲜正餐,既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攀升的体现,也是铁路部门改革刀刃向内的决心。从垄断性的餐车经营到如今彻底放开口子,主动为旅客提供点餐平台,旅客想吃什么就点什么,需要什么便引进提供什么。从实际出发,由痛点着手,虽然看似只是一份饭的小变革,却为“人民铁路为人民”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据悉,自2017年7月,铁路部门首次推出高铁、动车组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随后持续扩大辐射车站范围。日前,此项服务正式扩容至普速铁路,铁路部门针对旅客用餐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引入一系列全国知名和地方特色餐食品牌,并结合列车餐车供餐,进一步丰富列车餐饮品种结构、持续提升普速列车旅客乘车体验。这是服务延伸的一小步,却是敢于创新的一大步。推陈出新才能紧跟时代。如去年推出的“那个女孩”高铁奶茶品牌,就很好的在市场试了一把水。笔者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先不说成功与否,最起码铁路部门向大家表达了一直在探索怎样将服务品质不断提高,这个态度是可喜的。

其实无论是“一碗好饭”,还是“那个女孩”。不可置否的是因为它们的出现,我们原本枯燥乏味的旅途被附上了一些新鲜感与乐趣。都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想可能正是如此吧。笔者也衷心希望,诸如此类便民利民的举措日后能再多些,真正让出行体验更美好落在实处,落在人民群众的心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