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2022-10-30 19:4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梅惠

 本报记者黄培昭2022年08月12日07:58 来源民网一人民日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晨曦初露,不少旅客羚着大包小包赶往郊外的拉布车站。每天早上8时,亚吉铁路最早一班客运列车从这里出发,驶向亚丁湾西岸亚吉铁路作为东非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被誉为埃塞的运输生命线和“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由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运营的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于2016年底开始试运行,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这不仅是一条铁路,这是中非历史友谊的延伸和发展,被称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洲业务板块的良好开端;能够促进中国标准在非洲乃至全世界的输出和推广,带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同时,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货物也可通过亚吉铁路运输到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多国。

  常言道:什么生意都有人做,亏本生意没人做!可回头看看,中国援助非洲在当地建成了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工程项目总共耗费了300亿人民币的资金。亚吉铁路建设过程中铁路路基填料短缺,远距离运输不仅成本高,供应也难以保证,中国中铁建设者根据当地火山渣多的特点大胆创新,利用“火山渣掺拌黏土”作为路基填料。这一方法最终被推广运用到整个埃塞铁路项目建设,在节省建设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建设效率。但是,亚吉铁路是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亚吉铁路战略价值显著,可以发挥出促进人员、商品和物资运输的互联互通以及带动区域经济繁荣的纽带作用。亚吉铁路开创的“建设一条铁路,拉动一条经济带”的亚吉模式,也为中国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亚吉铁路开通后,再也不用忍受乘坐长途大巴的腰酸背痛了”亚吉铁路的建设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有很大的作用,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埃塞俄比亚,一提起亚吉铁路,民众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好样的1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是非洲大陆距离最长的跨国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第一条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运营和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让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到十几个小时,为大家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亚吉铁路自2018年正式运营以来运输服务项目不断丰富,运输收入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 亚吉铁路共发送客运列车449列,货运列车1469列,运输集装箱77357标箱,这就是亚吉铁路开通运营的满意答卷。

  现如今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甚至走出国门,中国铁路以时间短、速度快、舒适、安全的特点赢得了很多人出行的首眩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随着铁路建设的持续发展,铁路的便捷正快速融入我们的生活,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