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展现-“中国速度”+“国家名片”

2022-10-30 19: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江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达3500公里,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高铁已覆盖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运营里程世界最长、商业运营速度世界最快、运营网络通达水平世界最高……中国高铁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全世界惊叹,是当之无愧的“国家名片”。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跟跑”到“领跑”的过往历程,深感来之不易。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5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45.9万人次,年均增长30.3%,“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广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铁路通,百业兴。高铁建设带动沿线崛起一条条新型城镇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一条条延伸的钢铁大动脉化身发展引擎。

回溯过往,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截至2021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1.57万公里,占比39%;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2.44万公里,占比61%。伴着这串数字的,是与你同样,背上行囊、匆匆来去的身影,列车载着希望驶向梦想的远方。今天,一列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穿越城镇乡村。我们相信,城市会因高铁更加生机勃发,乡村也会因高铁更加富庶秀美。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是我国多年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装备升级等综合实力提升的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是中国铁路人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生动实践。高铁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更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促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为14亿多中国人民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近期雅万高铁建设捷报频传,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雅万高铁明年6月开通后,将成为印尼和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家名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雅万高铁的示范引领作用,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技术成熟、安全稳定的中国铁路技术标准。

复兴路上,高铁飞驰。四通八达的中国高铁,让城市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双城生活”成为现实,旅客的乘车体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中国速度展现出无穷魅力。(过江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