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带动山区快速发展

2022-10-30 19:3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余堃

据报道,我国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承负社会责任,连续多年在管内偏远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这些票价低廉、站站停靠的慢火车成为沿线百姓出行的希望,也承载了一个时代的情怀。“慢火车”承载百姓追梦路。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而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承载千万大山学子的高考梦;为解决当地特色农畜产品销售问题,设置“牲畜车厢”,开行连接外界桥梁的“公交”慢火车,承载沿线居民的致富梦。有梦想才有远方,才需要脚踏实地实现梦想,铁路部门致力于实现“哪里有需求铁路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福祉放在第一位,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摘自:环球网)

目前我国已经处于高铁时代的高速发展期,但是铁路部门仍保留了很多的慢火车的线路,这些慢火车是通往贫困地区和山区的线路。虽然我国快速发展,但是依然有不少的地区还处于贫困状态。所以铁路部门开行这些慢火车,就是为了让贫困的人民走出来。

“快时代”也需要“慢情怀”,公益慢火车以其独特的方式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串联起大山内外的世界,既是老乡们眼中的便民“公交车”,也是他们心中的“暖心车”“致富车”。“慢火车”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承担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低速度、高成本、看似与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态势“背道而驰”的“慢火车”,依然风雨无阻地行驶在祖国的偏远山区,奔驰在精准扶贫的康庄大道上,助力越来越多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帮助越来越多山区人民成功奔小康。这些公益“慢火车”已经深深植根于老乡们的心中,载货买卖、上学通勤、日常生活都依靠着慢火车的带动,在很多高铁网络触碰不到的角落,“慢火车”以独有的温情守护着更多人的幸福。

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既是铁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也传达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信念。与此同时,为确保公益性“慢火车”高质量开行,铁路部门在优化开行方案、加强乘降组织、提供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服务措施,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做到公益性“慢火车”安全有序可控,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慢火车”既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这些咣当咣当的“慢火车”更能代表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度,它们在快速前行的时代征程慢下来,以缓慢的节奏,拨动着人们柔软的心弦。未来,它还将继续承载着山区人民的希望,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王余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