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彰显“铁”担当

2022-10-28 21:3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邹陶杨

   

备受四川凉山彝族群众欢迎的普雄至攀枝花南站5633/5634次列车上悬挂的牌匾牌匾正上方为红色铁路路徽中间写着“公益性 慢火车”。 2022年4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开行的公益“慢火车”车厢内,统一挂上了这样的牌匾,让公益性“慢火车”这一“国企的品牌、社会主义的广告”更加深入人心。(中国铁2022-10-20)

 我国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承负社会责任,连续多年在管内偏远地区开行公益慢火车,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这些票价低廉、站站停靠的慢火车成为沿线百姓出行的希望,也承载了一个时代的情怀。高速铁路网四通八达的今天,公益性“慢火车”看似速度慢、设施旧,但却是沿线群众外出务工、求学、探亲、拉动沿线经济的重要交通工具。

公益性“慢火车”是主要运行在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以服务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为主要目标,引导广大旅客在沿线地区开展旅游、购物、游学、商务等活动,服务沿线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性旅客列车。 “慢火车”承载百姓追梦路和助力百姓出行路。

公益性“慢火车”彰显了国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铁路部门致力于实现“哪里有需求铁路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福祉放在第一位,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慢火车”将带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着责任与担当,带着百姓的期望与幸福,向着新征程继续前行。

目前,铁路部门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2021年,公益性“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强化涉农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送货物7.2亿吨,同比增长3.8%,减免费用14.8亿元。(长沙南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