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照亮奋进之路!

2022-10-27 21: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瑞祥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首广为传唱的《天路》记录下了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巨变,也向我们娓娓道来了这条“通天之路”的建设之难。古人曾形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然正所谓“天外有天,难上有难”。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这里空气稀雹紫外线强烈,高寒的气候使得这里冻土广泛集聚。建设青藏铁路,要克服的不仅是恶劣的高原气候和技术条件,更多的是考验建设者的意志、对高寒天气的适应能力。

敢为人先,勇创一流,教日月换新天。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曾在《游历中国》这本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当中国首次宣布建设青藏铁路时,世界上许多工程师都认为这是一项永远无法完成的项目。但中国向来就是敢于直面困难,挑战不可能。破昆仑,上“青天”。青藏铁路建设者以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设备、一流标准、一流服务水平创造了铁路史上的新辉煌。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震惊全世界,中国人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独属于中国的奇迹。

迎难而上,挑战极限,越艰险越向前。“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正是有如磐的信念,十多万铁路建设者和工作者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挑战极限,拼搏奋斗,攻克了高原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广大铁路建设者、工作者更要用青藏铁路精神来托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梦想,照亮奋进之路,将“小我”融入“大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让高铁、铁路送福入万家,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壮歌。(陈瑞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