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期新机遇下的中国铁路

2022-10-26 22:5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意见。(来源:央广网)

在党的二十大中,习总书记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同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因此在这新时期、新机遇之下中国铁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伴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和多年的建设,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已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已建成25.1万公里,约占规划里程的86%,有效缩短了区域间、城市群间、省际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基础支撑。根据新的规划纲要,到2025年,主骨架能力利用率显著提高,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统筹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实体线网里程达到26万公里左右;“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基本建成,普速铁路瓶颈路段基本消除,这一意见也给中国铁路短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中国铁路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的时间。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需求牵引和目标导向,不断推陈出新,使我国铁路科技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到党的二十大,这十年的时间,尤为令人瞩目的是,高铁从追赶到领跑,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10年来,铁路部门坚持把高铁技术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了以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为主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正是在这新时期新机遇的背景之下,铁路部门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为真正实现交通强国贡献出了自己应有的一份力。

新征程上,铁路部门必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铁路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