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南铁路建设发展未来可期

2022-10-20 22:0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今年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刻把握新时代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特点,全力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用一条条铁路“玉带”为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铁力量”(10月20日人民铁道报)

放眼云岭大地,一幅铁路大建设、大跨越、大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从路网末梢走向开放前沿,云南铁路发展前景广阔、大有作为,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云南铁路建设,铺就了一条条助力沿线经济跑出加速度的发展之路。滇藏铁路丽香段开工建设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牢固树立“蓝天净土绘就幸福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理念,将绿色、精品理念融入滇藏铁路丽香段建设全过程,全力打造美丽滇藏绿色通道。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连接著名景区,穿越我国藏族、彝族、白族等数十个少数民族聚集地,被誉为“最美进藏天路”。云南铁路建设将一条世界级的景观长廊带给世界,让这些“山水画”里的“山不再高,水不再远”,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几乎可以预见的是,云南铁路将助力云南经济快速“腾飞”。

云南铁路建设,铺就了一条条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惠民之路。“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云南有大理经丽江至攀枝花铁路、蒙自至靖西铁路、普洱至临沧铁路、临沧至清水河铁路、滇藏铁路、保山至泸水等铁路,建设规模达1480公里,总投资2066亿元。云南铁路建设的全身心投入,带动了沿线旅游、就业和产业快速发展。将有力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拓展商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与产业互补发展的空间,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云南铁路建设为百姓带来了幸福感、获得感,铁路部门真正做到了把老百姓放在心头,让老百姓心中始终感受到温暖。

云南铁路建设,铺就了一条条各族人民奋进之路。弥蒙高铁位于红河州境内,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首条城际高铁。线路北起南昆客专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终到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条钢铁大动脉打通了云南少数民族和内地共同繁荣的活力脉搏,进一步优化了云南铁路网,带动了铁路沿线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就业,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铁路部门心中装着百姓,正在加快云南铁路建设,必将会给彩云之南带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