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慢一点、铁路情更暖

2022-10-20 22:0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涛

这是备受四川凉山彝族群众欢迎的,普雄至攀枝花南站5633/5634次列车上悬挂的牌匾。牌匾正上方为红色铁路路徽,中间写着“公益性 慢火车”。(中国铁路 2022-10-20)

纵观铁路今日发展,是“一日千里”的“快速度”,也是“日新月异”的“高效率”。那么当发展进程如此追求“快”的同时,“慢火车”的开行似乎有些“不合时宜”,“落伍”了吗?其实不然,这其中可见铁路“心中有猛虎,细嗅有蔷薇”的动容,演绎着今日“中国温情”,是“追求快速”发展道路上以“为民为情怀”的温暖底色,见证着铁路发展以打造爱的“同温层”来守候每一个人的力量。

从普雄到攀枝花,凉山彝族百姓们依托这趟“慢火车”,浓浓的乡愁不再遥远,“慢火车”成为方便百姓回家探亲的“幸福列车”;依托“慢火车”,越来越多的山区特产能够走出大山,切实解决因地域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生的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慢火车”成为带领山区老乡脱贫的“公益列车”;依托“慢火车”,深山里走出一批又一批勤奋学子,实现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慢火车”成为带领山区学子外出求学的“通学快车”;依托“慢火车”,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被吸引到当地旅游观光,“慢火车”成为拉动山区发展的“旅游专列”。

其实,在我国,像5633/5634次列车这样的“慢火车”还有许多对,这些奔驰在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慢火车”将国家扶贫惠农政策与老百姓联系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一列列“慢火车”不仅承载着沿线百姓脱贫的希望,更承载着铁路浓浓的人文关怀。近年来,铁路部门通过不断升级“慢火车”服务、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开行效率,最大限度地满足沿线山区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增强百姓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代表着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和趋势,那么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的公益“慢火车”则传递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浓浓温情。相信在铁路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百姓能够搭上“致富快车”,过上幸福富裕的美好生活。

(李金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