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沙西站,开启长沙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10-19 23:3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记者从湖南湘江新区获悉,目前长沙高铁西站项目站房总体基础施工完成80%,东西侧路基挡墙完成100%,站房既有线以北主体结构施工完成70%,其中东西区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至76米承轨层、地铁区已完成筏板基础结构施工。按照铺排计划,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地铁主体结构施工、市政配套路基基本成形,预计在2025年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上游新闻)

长沙西站枢纽总面积约38.5万平方米,设高架站房,进站模式为上进下出,高架腰部进站,出站层设城市通廊贯通南北。规划接入长岳城际铁路、渝长厦高速铁路常益长段、渝长厦高速铁路长赣段,站场规模为12台22线,其中高速场6台10线,城际场6台12线。途经线路为长株潭城际铁路、乌山联络线。办理长株潭城际铁路本线、石长线、黔常线跨线动车组列车的客运业务。建成后,将对长沙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长沙西站,铺就人民出行幸福通道。长沙西站是一座集高铁、地铁、城铁、有轨电车、磁悬涪城市公交六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该站以“三湘四水 杜鹃花开”为设计理念,是国内首个以“十”字形平面作为站厅布局的高铁站,打破了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及社会停车场等设置在铁路客运站房用地以外的传统模式,在高铁站房以内极大程度减少了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距离,实现了各种交通方式“距离最短”“方式最全”“手续最简”“风雨无碍”“体验最优”的“零换乘体系”。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舒心。

长沙西站,开启长沙经济发展新格局。长沙,别称星城,湖南省省会、特大城市,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是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2021年GDP总量为13270.7亿元。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交通运输体系的高度发达,目前境内有长沙站和长沙西站两座特等车站。为打造双高铁枢纽,推进经济的全面高质量发展,长沙政府加快了长沙西站的建设进程。高铁长沙西站作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之一——渝厦通道重要节点站,主要承担川渝、华中地区至赣南、闽南、粤东等东南沿海地区的客流输送任务,是串联川渝、湘赣与闽粤地区间城市群的重要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加快长沙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促进长沙与东中西部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扩散和辐射,缩小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差距,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推动长沙挺进国家中心城市和全拾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契机。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长沙,这座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千年古城,将迎来双高铁时代,笔者相信,未来之长沙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强有力的竞争型城市。(翁培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