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磨一剑,巨龙跃神州

2022-10-18 22:5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近日,《人民铁道》开设“铁路这十年”以专题形式开展囯铁企业成就报道,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取得的各项佳绩,从报道中一组数据、一段记录、一张靓图解码出铁路交通“工笔画”十年的非凡发展,临摹出流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光明未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十年时间转瞬即逝。过去的十年,对于中国铁路来说,是不平凡的十年,是发展的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十年。从2012年的97625公里到2021年突破15万公里 ,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增长超过5.2万公里:从2012年的9356公里到2021年的突破4万公里,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增长3倍多,稳居世界第一。

10年来,囯铁集团持续深入推进铁路规划建设,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持续释放投资拉动和新线辐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建设发展日新月异,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投入运营,中欧桥梁的“中欧班列”成倍开通,“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铁路网密集加建,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施行,充分发挥“国家经济大动脉”的作用,为国担当,造福于民。

近年来,囯铁集团不断完善西部边疆地区铁路规划建设,为西部发展带去祖国的力量。拉林铁路去年建成通车,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拉萨至林芝乘动车只需要3个多小时,西藏近40%的人口从中受益。川藏铁路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已全面开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累进千米,大渡河特大桥桩台耸立,古老雄奇的雪域高原焕发生机。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和若铁路相继通车,新疆形成“一主两翼”进出疆、“南北两环”交通格局;中老铁路、渝昆高铁等建设如火如荼,截止2021年底,西部铁路营运里程从37340公里增长到超6万公里。

在这个追求快的年代,囯铁集团不断研发提高车速的同时也不忘记让一些线路一些列车慢下来,成都往返重庆,目前最快的动车一个小时就能抵达,很少有人知道,老成渝线上还保留着一对最慢的绿皮火车,他们是5611/5612。其实中国很多偏远的大山深处、戈壁荒原中,总有那么一列列老旧慢速的绿皮火车在不知疲倦的奔驰前行,与日行千里的高铁相比,他们显得“格格不入”,但都是沿途的居民走亲访友、求学就医、外出务工、赶集购物的重要交通工具。中国如今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迈入小康社会,但是在全面小康社会的背后,是无数国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样还有很多人民因为种种原因生活在贫困之中,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忘记时常慢下来,等等他们,让更多人体验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铁路建设的红利。

这十年来,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都居于世界首位,2021年货运量完成47.74亿吨,比2012年增长了22.3%。2016年6月8日,国铁集团正式启用中欧班列同一品牌,截止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已累计开行超5.7万列,成为新的国际经贸合作桥梁,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冲击影响。

十年磨一剑,中国铁路用了十年时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完成科技化、信息化转型,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交通强国的开路先锋,在统筹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责任与担当,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努力为人民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温馨的出行,让钢铁巨龙遍布于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