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之桥,领跑世界

2022-10-18 22:1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丽娟

据报道,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位于长江江苏段,连接江苏省苏州市和南通市,全长11072米,其中正桥长5827米,大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4线铁路、6车道公路斜拉桥,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铁路》)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提升了城市交通地位。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也是沪苏通铁路的节点性工程,它的建成直接把南通与上海之间的道路“拉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后,苏州张家港市将彻底告别没有火车的历史,与南通之间往来将不再依靠汽渡过江,南通至上海将由3.5小时压缩到1小时6分钟。为百姓出行带来更加便捷的体验更有利于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并有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协同发展,有力助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

科技的力量贯穿这座聪明智慧的桥梁。为何称之为智慧?那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当桥梁建设需要下穿河流水系时建造涵洞,确保原有水系畅通。在铁路的路基、站区等沿线建设绿化工程,确保铁路沿线四季常绿、乔灌结合、错落有致。最关键是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通道沿海通道和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成功是沿线和长江两岸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工程。

作为沪苏通铁路的重要节点性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作用不言而喻。跨桥而过的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苏省南通市,从既有南京至启东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跨越长江,经江苏省苏州市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缩短时空距离,连接梦想与激情。沪苏通大桥是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使上海铁路枢纽和网络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大大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增强上海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沪苏两地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丽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