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勇当区域发展强劲“引擎”

2022-10-17 21:3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学超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作为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长三角多地较早遭遇“成长的烦恼”,生态环境一度面临较大压力。

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铁路部门全力落实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的要求,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为区域经济换档升级贡献铁路方案和铁路智慧。

放眼全球,长三角面朝太平洋,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上海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均镶嵌其中。上海局集团公司强化路港合作,创新服务方式,畅通内陆地区与东部口岸之间的物流通道,共同推动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

在宁波舟山港港区内设立穿山港站,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将铁路伸向大海、构建海铁联运大能力集疏运体系的重要举措。2020年建成启用后,穿山港区成为铁路在宁波舟山港办理海铁联运的三大港区之一,也是目前铁路延伸到港口最大的“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

发挥“铁+港+船+企”优势,助力腹地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目前,在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按照固定站点、固定时间、固定车底,每日循环开行,共有合肥、南昌等19个方向,挑起了当地外贸运输的大梁。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制造”和外向型经济的代表性区域之一,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13年9月29日,苏州至波兰华沙中欧班列鸣笛启程,拉开了长三角中欧班列运输的帷幕。

线路从1条到12条、数量从2013年开行首列到2021年突破10000列、品类从服装鞋帽到液晶屏等高附加值商品……今年1月至9月,上海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去程中欧班列1994列、同比增长7.8%,开通线路12条,通达24个国家190个城市。在海铁联运、中欧班列、散货入箱等强力带动下,上海局集团公司集装箱运输全面发力,2021年运量占货运装车总量的41.1%。

融通江海势如虹。近16万上铁人锐意进取,以强劲的钢铁动脉与万里长江积蓄之伟力,奋力书写着新时代江海交汇的新传奇。(赵学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