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2022-10-17 21:2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慢火车”是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开行的票价低、具有公益属性的旅客列车。一趟趟“慢火车”,以其特有的方式,串联起大山内外的两个世界,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目前,全国共开行公益“慢火车”81对,每年运送旅客超过1200万人次。

近来,中国铁路建设成绩斐然,高铁里程一再刷新世界记录。高铁时代里的中国,越来越充满生机与活力。同时,山区铁路作为“毛细血管”,也发挥着应有作用。“慢火车”穿梭在山区的蜿蜒铁路上,带着山区人民走过四季、走向富裕,用一种“慢”方式,见证着“快”时代下的中国温度。

“慢火车”开行之处,大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较为落后,出行不便,而“慢火车”就成了老乡走出山区的最优选择,进城卖果卖菜、村里娃进城上学求知,走亲访友、工作往返、求医问诊等,一趟趟“慢火车”载着老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翻山越岭,驶出深山老林,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火车虽慢,但服务却不会慢。近年来,“慢火车”的服务不断升级,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慢火车”的保留与发展,是国家铁路的暖心之举,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展现了国家铁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担当。

从烧煤取暖、风扇纳凉到空调控温,从煤烟弥漫到窗明几净,从四处透风到温暖如春。十年间,人民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目标,曾经的“慢火车”已重焕新颜,继续载着人民的希望继续奔驰在幸福路上。(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